close

 

「每次,哥吉拉的設定都會長高一點。」
我弟跟我說
 
因為爬蟲類可以無限制長大嗎?
我問
 
「不。」
我弟解釋
 
因為現在的建築物都越來越高了
如果哥吉拉仍是最初大小的50公尺
 
他會在高樓大廈中小小一隻的
 
能看嗎?!
 
b776607e237af96b94777fb639ad4b04  
 
好久不見
都吃些甚麼阿你胖了呢
 
「核電廠阿。」
 

短評
 
光束、掃尾、嘶吼,哥吉拉只要站出來,大家就覺得日本有救了,那是一個不會倒下的神話,一個不容許被竄改的存在。所有建築都會被破壞,打倒怪獸根本只是順便,用來提醒誰才渺小。人類抬頭看著超魄力的戰鬥,王,怪獸之王,世界之王。無意義的破壞神站在極東島國中央,發出吞噬一切的巨吼,光是聲音,就會讓入侵者記得,自己不該越界。
 
──我記得的小時候的哥吉拉
 
 
 
大家都說爛透了的酷斯拉,其實我覺得還可以,因為我覺得那是別隻怪獸,你要幹嘛隨便你。2014年號召著王者終於回歸,連片名採用令人懷念的日文。「ゴジラ跟著念一遍,幼時被特攝片包圍的錄影帶店氣味,似乎就跟著衝進鼻子裡。帶著回憶與期待,上網翻開心得普遍好評,受到感動的人一定多如繁星。但我還是覺得,還可以。真的撼動嗎?沒有,我很貪心,想要的仍遠遠超過這些。
 
 
有屬於特攝的符號,有象徵性的動作,有新的國土疆域,有穿越時空的芹澤博士,還有新的,氣勢十足帥到不行的哥吉拉。但還是不滿足,因為敘事角度並不是怪獸片,而是中規中矩的災難片。這是我不滿的地方,當然無損這片的評價。大家,還是會高興的看完這部電影。因為導演把大家好久不見的王打扮得這麼帥。從運鏡節奏,到音效呈現,當懷念的嘶吼貫穿雙耳時,無可挑惕的霸氣!
 
 
 
我弟覺得滿喜歡的,但剛好不合我胃口。
 
 


因為帶有偏見
所以不寫推薦類型
 

以下閒聊有劇情透漏

 
誰的眼睛,誰的嘴巴
 
 
這部電影,在操作上是部災難片。前段有點駭人怪物的感覺,幾乎看不到怪獸,這無所謂,我認為人物的塑造也很重要,但進戲院之前,我就是想看怪獸,想看環太平洋那樣整座城市都被波及的大規模魄力戰鬥。結果沒有很多這類畫面,所有怪獸走起路來格外地輕手輕腳,從人類的眼中望去,只能看見被破壞之後的殘骸。比如海嘯,比如四散的壁垣,比如燃燒的火車,都是事後的畫面,我帶著一點遺憾。
 
「原來,不是王的視角。」
 
人類是唯一主角,理所當然的,講求人性給人類觀眾。就像變形金剛裡面,人類成為我想轉台的關鍵。機器人的內心荒誕得像個孩子,密卡登裡外都腦殘。但也有過好的例子,金剛(意外的有點巧合)。金剛的情緒在大家面前一覽無遺,巨大的身體帶著巨大的細膩。但到2014,已經有足夠的技術與認同感,為什麼導演仍不敢詮釋霸王的內心,我想要看到的不是一個破壞神或守護神,那是早已有的共識,再強調會有點反胃。我想看到的,是認真地處理哥吉拉的導演,讓牠破壞城市,讓牠保護環境,讓牠憾動我們的認知,我想看到的,是讓哥吉拉說話的電影。
 
 
當電影落幕時,我很想,像個孩子一樣在電影院裡哭喊這不是我要的怪獸片,我想看厲害的導演讓牠的嘶吼不再只是威嚇。「他一直在說話。」電影中,芹澤博士試著解析木透的生態。我很生氣!你都讓穆透說話了,那為什麼,只留給哥吉拉,眼中古老的憤怒。每一聲巨吼,都熟悉到令人懷念,劇情卻沒留更多的篇幅給他。是在宣示六十歲的唯一地位嗎?但電影中的牠,卻已經成為一個仁民愛物的神。
 
 
為什麼曾擊退美軍,卻又開始保護美國。芹澤博士手裡握著靜止的懷表,說,「我永遠忘不了1945年8月6號。」廣島核彈投放的時間,因此誕生的哥吉拉,是死在洞窟裡的那副骨架嗎?導演沒有留下足夠的時間,讓哥吉拉說句話。穆透可能是給美國投核彈的懲罰,也可能只是戰場轉移的一個商業橋梁。
 
 

 
誰的名字,誰的身影
 
 
 
最早,哥吉拉只是大猩猩加鯨魚的文字遊戲,到了美國,卻被冠上神的名字,不知道是日本人取的還是美國人取的。但不管如何,雖有神之名,美國人卻大膽地殺了牠兩次,不得不敬佩美國電影業的重開機想法。所以難免會想,是不是原本有更好的劇本,去呈現這部電影?想起秋乃茉莉的恐怖寵物店,「他們把月亮上最後一隻兔子殺死了。」D伯爵淡淡的說。導演選擇了唐人街,紅燈籠開始搖晃。城市的破壞程度,甚至遠遠不如超人帶來的災難。異國的神,只能有這種威力。要說是大自然的反撲,我真的覺得一點都不過癮。水災的記憶對日本人也太過於殘忍,到頭來還是在凌遲日本。到底是誰的神!?當男主角輕撫日本男孩的頭頂,我感到一股作嘔;當哥吉拉遲遲不破壞大橋,我幾乎感到不耐,相對於美國對日本做的事情,根本不是相等的代價。但在哥吉拉移駕美國之後,卻被操作成美國要來保護日本了。
 
 
當導演決定以人為主的時候,男主角與哥吉拉就開始會有投影效果。最遺憾的地方也在這裡,兩個角色沒有真正地輝映,反而是兩條不相連的主線。人類沒有代替巨獸說出內心的話語,巨獸只負責沉默的戰鬥。一次,又一次震撼胸腔的嘶吼,牠卻說不出真正想要說的話。如果,哥吉拉真的是平衡環境的化身,那就不該是對美國這麼溫和的神。只剩下芹澤博士獨自一人,在洞窟裡,看著撐起蠻橫的巨大骨架,反覆呢喃著戰後的哀號。雖然處在同一部電影裡,雖然處在同一部電影裡,遺憾無法成為電影中哥吉拉的嘶吼!
 
 
 
高樓倒在哥吉拉身上時,牠連一句話都不說,是因為商業取向的高牆,遠遠超過你的身高了嗎?你深邃的眼窩裡,看不清楚有甚麼情緒,畢竟以往都是你最大。我真的很羨慕,環太平洋的尾聲,吉普賽危機在最後能以人的姿態,張開雙手,拯救他們的世界;而你卻只是變胖了,我深愛的怪獸王。如果有續集,請把大樓打飛吧!
 
 
 
 
 
 
 
晚安
 
 
觀影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