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裡
女孩與夢共度了沒有人知道的一百年
 
「你知道我不該跟陌生人說話的,」
她說
「但我們早就見過面了。」
 
女孩擁著男孩,在水邊輕輕跳著慢舞
平靜如鏡的水面,映著兩人的身影
 
她在另一場夢中沉睡
 
床邊
無人的紡紗機,不停地轉著輪子
 
 
夢裡的一百年是多久?
Maleficent-(2014)-50    
不詳的黑煙與綠光墜落在大廳中央
沒有邀請函
她仍出現在公主的受洗典禮
 
鮮紅的雙唇掀動
「Well...Well...」
聲音緩緩飛過舌尖齒縫
 
國王低聲斥喝著這裡不歡迎她
她目光垂下
眼角出現受委屈的曲線
 
然後
又像個惡作劇的小女孩般笑著
 
演得...真好

 
短評
 
剛剛誕生的公主被詛咒著
在十六歲生日的那天,指尖會被紡錘的針刺傷
 
公主將彷如死亡般地睡著
整座城堡也將開始長眠,被黑色的巨大荊棘包圍
 
直到有人帶著真愛獻給公主,詛咒才會解開
 
王子將會出現
女巫將會死去
大家將會醒來,為公主的華麗婚禮忙碌
 
這是我們熟知的版本
 
其實到迪士尼的動畫版就已經過許多次改編
刪掉原作許多篇章與描述
只留下晨曦,「奧羅拉」,作為公主的名字
 
改編童話一向是迪士尼的強項
大學時曾聽老師說,迪士尼主張過他們的作品都必須要有一個主題
 
「回家」
 
再次審視睡美人的劇本
隨著時代更迭,要怎麼把回家的意念做得更完整?
 
「只是忘了邀請,不至於這麼恨國王吧?」
我猜企劃的開頭是這句話
 
於是罪該萬死的小心眼黑魔女,終於也有機會,回一次家
 
旋轉一百年的木輪軸
換了另一個方向
 
古老的故事,被賦予新的角度
從曼哈頓奇緣以後,可以說是更大膽又更完美的自我挑戰
 
雖然不免有點老梗,甚至有點爛梗而且還是超近期的爛梗
但在真材實料的演員與配樂之前,我原諒你,華特先生的繼承者們
 
聽到片尾那熟悉的圓舞曲時
有點年紀的朋友們,你們會想起甚麼
   
 
 

 
 
是牽起了王子的手嗎
亦或扶上了公主的腰
 
 
 
 
 
 
 
我只想問
「他們送妳回家了嗎?」
問我從小就好喜歡的那位黑色女巫
 
 
想再沉睡一百年,只為了可以再次醒來
讓我對妳說,「我們並不是第一次見面。」
 
 
 
我要為我未來的孩子說睡美人的故事
再跟她當然是女兒說,沒有人真的是壞人
 
也許那時藍光已經被淘汰
也許那時又有新的睡美人改編
然後,但是,無法讓步的,我還是要陪她看這部電影
 
 
再輕吻她的頭頂說,「早安。」
 
 

 
推薦觀影類型
1.看過睡美人舊版動畫的人
2.喜歡黑魔女角色的人
3.愛死冰雪奇緣的人
4.喜愛迪士尼風格的人
5.安潔莉娜裘莉好棒啊
6.我還以為我比較喜歡安海瑟威
7.果然還是喜歡安潔莉娜裘莉
 
 
不推薦觀影類型
1.深深愛著睡美人故事中國王角色的人
2.討厭童話的人
3.對設定講究與邏輯的人
4.覺得冰雪奇緣根本啵削的人
 
 

 
捏它分隔線,想跟劇情初體驗的人請逃離本頁面
 

 
黑色的犄角與斗篷之下
 
竟然是穿緊身皮衣....!!
從古墓奇兵帶來的....?
 
恩不是要說這個
 
「拾回曾有的純真」
原本想用這句當文章副標
但是因為太喜歡黑魔女的定位,所以就改了,還變兩句
 
因為黑魔女在劇中的定位,宛如迪士尼的「公主」角色
 
她在愛情中失去一切,包含自我
投過公主的出現,重複的符號
奧羅拉的日常又重現她曾有過的純真可愛
 
她自問
甚麼時候開始被憎恨佔據了靈魂?
 
後悔的她,站在床邊使盡全力大吼
為什麼要這麼拼命
 
是不是解除了奧羅拉的詛咒,就可以幫自己贖罪?
是不是救了奧羅拉,就等於救了自己?
 
救了過去那個被愛情背叛兩次的女孩
救了沉溺在復仇裡的黑魔女
 
 
一舉一動穿過光年映入鏡中,反覆投射兩人的身影
 
「出來吧,我不怕妳。」
公主說
 
「我出來就換妳怕我了。」
巫女說
 
她躲在樹後,彷彿黑夜在懼怕自己被陽光蒸散
 
黑魔女的心裡,有個純黑的自己
然後她害怕著那個自己
 
 
讓我想起受洗典禮上的落寞神情
有幾分是真心受傷?也許仍是百分之百
 
不想承認自己心裡還有愛著那個人的成分
所以也無法接受那個人的孩子
 
但這些只是猜測,也是新版本帶來的厚度
睡美人不再是單純的王子公主,令人亮眼
 
我喜歡這樣的設定
也喜歡她偷偷抱起小公主的害羞
但更喜歡小公主伸手碰觸犄角的畫面
 
似是不小心說漏嘴的羞紅
 
宛如黑夜在迎接陽光
 
 
 

人類被贈與的貪婪與詛咒
 
片頭一直在強調人類的貪婪
好幾次
 
人類真是糟糕的生物,全都交給國王做代表
 
 
但這位反派在故事裡的詮釋
倒是很有味道
 
原作中
公主被刺傷後,整座城堡都陷入沉睡
立起荊棘之牆,所有人都無法靠近
 
這版本中卻沒有這種演出
導演用他自己的語言詮釋詛咒
 
有的只是一位擔心被報復的國王
行為逐漸乖僻,開始出現妄想,提倡戰爭
 
不問國事與生活,只為了阻止黑魔女的詛咒
這些極端行動卻如同讓這座城堡提早進入長眠
 
國王帶著與生俱來的詛咒,無法掙脫
在現實中沉睡,掉進永遠醒不來的夢境
 
一秒,如同一百年
 
所有的國民,連帶掉進國王的夢裡
在公主年滿一歲之前,這國家的宿命就是長年征戰
 
到公主醒來之前,一百年的噩夢
 
到了他與翅膀對話的那幕,個人相當震撼
沒有想過迪士尼會願意拍攝這種畫面
 
這是一種進步,還是一種挑戰?
不想去細解,但是我會希望他們繼續在框架中改寫舊有形象
 
最好是早點讓提姆波頓願意回去的程度
恩對超級偏頗的發言
 
而黑色的荊棘,開始是要保護荒野
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是要保護公主的未來
 
沒有城牆的荒野,也為了人類的貪婪而立起城牆
 
許多原作中對黑魔女的指控,都變成傲嬌的溫柔
 
雖然很好看
但這片到了結尾,除了公主外其實沒有人類被救贖
 
原作中,全國一醒來就要處理的歡樂婚宴
卻沒有被帶換成國民從噩夢中醒來的和平畫面
 
期待中
也會希望迪士尼,可以再多保留一點原本的臉孔
 
別被人類與生俱來的詛咒影響
 

翅膀與安潔莉娜裘莉
 
這算是很微小的題外話
 
這片裡沒有其他與黑魔女同種族的精靈
其他精靈就只有那三個智能被無限降低的仙女
 
所以翅膀在她身上變成世界中獨一無二的驕傲
 
但當她被割掉雙翼之後,就像世界末日來臨
她無法再飛翔於雲端,被剝奪了父母賜給她最傲人的部位
 
宛如,女孩的胸部
 
安潔莉娜裘莉才為防範乳癌割除了不是嗎?
 
這是她讓演出很有層次的原因嗎?
 
不理解
 
劇情中
國王割除翅膀後,再也沒把她當作戀人(女孩)看待
 
這劇本對於她來說是不是有點殘忍了?
 
恩說完了
只是有點疑惑而已
 

沒有比這更真的愛了
 
 
是的
我還是要唸一下
這片說是好看,但是有許多小瑕疵
 
比如
進入城堡後就被迫弱化
要移動為啥不用魔法
兩個人就可以制服龍
安潔莉娜裘莉怎麼可以可愛成這樣
 
但這些都還算劇情需要
那就算了
 
我最大的不滿還是真愛之吻
這是在劇情設定中最根本的問題
 
從頭說起
 
曼哈頓奇緣
片尾把女孩的嘴唇當石中劍來督
 
我其實不太欣賞
不喜歡的人應該也是大有人在
迪士尼內部一定也是設法想解決詬病
 
於是出現了冰雪奇緣中的新答案
但我非常非常非常不喜歡冰雪奇緣超級不嚴謹的一切設定
 
連帶也對這答案有種廉價感
彷彿是找不到出路後,硬挖出來的死路
 
只是這次黑魔女中最後的真愛之吻
竟然也是用同一招,而且還帶著一種毫不意外的步調展開
 
再配上烏鴉兄那句話
 
我想扣五百分啊
 
老實說冰雪奇緣的時候還覺得新鮮
又用一次就完全爛掉了
 
 
 
 
 
 
 
 
 
 
 
不過等我陪女兒看到這幕的時候,我還是會吻她頭頂的
 
 

 
結尾
 
許多顛覆,都往同一個方向改變
 
連動畫中帶點恐嚇意味的烏鴉
也變成風度優雅的幽默隨從
 
綠色的幽光饒在頭頂
 
她揮舞著雙手
像是個偉大的指揮家
 
充滿奇幻感的交響樂放出
 
雙手輕緩地揮著拍子
她感到有趣,甚至可以說是在創作
 
像個惡作劇的小女孩般笑著
 
 
真好看....
 
 
拿著鑰匙的國王
我誠心等候,你們的下一部作品
 
 
 
 
觀影愉快
 
 

備註
 
1.睡美人的原作
版本紛紜,也被改編成許多不同表演形式
到各領域成長演進之後,容貌不盡相同
但在這篇文章中描寫的「舊版片段」,基本上都取自迪士尼1959年的動畫版
 
 
2.冰雪奇緣
迪士尼最高速的一次敘事音樂詩
主打「不可以跟第一次見面的人結婚」
讓過去的王子公主開始懷疑人性
 
 
3.曼哈頓奇緣
充滿迪士尼風味的真人歌舞劇
微微帶著批判迪士尼舊作的新生代氣勢
最有魅力的角色,仍是反派代表的黑皇后
 
 
4.帶著鑰匙的國王
借用遊戲《王國之心》對米奇的形容
 
 
5.王國之心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與迪士尼合作的ARPG遊戲
融合FF與迪士尼的眾多角色,劇情穿越不同電影主題的世界
目前3代製作中,也是SE社炒冷飯的王牌
相當好玩,劇情也扣人心弦
導致每年夏末我都會以「我的暑假結束了。」與弟弟對話約10分鐘
 
 
6.王子的12位哥哥
這是黑魔女電影中的一句對白
有網友解讀為「過去迪士尼倚賴王子公主故事而賣座」的12部作品
認定這是藏在片中對「舊迪士尼」小小的反攻號角
但我覺得公主王子的故事其實難以判定
《阿拉丁》是流氓,《小姐與流氓》則是野狗
所以沒有去計算是不是12部,大家就當小知識看一看吧
雖然我贊同他的發現
 
2014/06/02
搭配商業宣傳,迪士尼有設定「官方公主」的存在
是的,2014的《黑魔女》中菲力浦王子確實有12位哥哥
抱歉資訊不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迪士尼 睡美人 黑魔女
    全站熱搜

    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