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著壓克力板
戴上耳機聽音樂
 
 
該去工作了
還有幾站先睡一下
等等要吃甚麼
要去哪裡玩
末班車是幾點
 
逼逼逼逼逼逼
 
把耳機拿下
 
你看
車廂的門又要打開了
 
如果你也在車上
請把今天當作未來的每一天
 
不要盯著日曆
走吧回家
 
不要再看手錶
我們回家
 
不要哭
回家
 
 
 
 
「我喜歡捷運。」
網路上,我對著不認識的陌生人說
 
「我也是。」
陌生人回應
 
 

件發生第一天
沒有想太多,只當作是遙遠的社會事件
 
等到踏上公車
看見每個人互相檢視身邊的乘客
 
恐懼會感染
 
 
也許有另外一個失去道德觀感的人
也許有另外一個無法控制情緒的人
 
對,也許有另一個桐山和雄
 
我不會騎機車
連帶所有大眾交通工具
都顯得可怕
 
當車門打開後關上
再次進入平緩的節奏時
也許,我就正在跟吞噬生命的危險
 
 
一起呼吸著車內的緊繃
 
 
 
 
 
 
我討厭這樣
 
「不可以睡覺!」
那天晚上的電話中小女孩囑咐我
 
因為工作
我真的很常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睡覺
 
因為信賴
所以我喜歡把胸口的時間交給你們
 

 
間的齒輪,我們像強盜般綁架三分鐘
 
短暫的禱文
 
 
2014/05/26,16:25
 
2014/05/21,16:25
 
龍山寺到江子翠
 
祈禱今天可以讓兩段時間重疊
把恐懼緩和
把溫暖擴散
 
 
列車即將進站
 
有人剛下班
有人想回家
有人要去吃晚餐
有人惦記著家裡的孩子
 
「喜歡捷運嗎?」
我發問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舊版蜘蛛人三部曲的哲學
 
有段時間
很喜歡《Kick Ass》這部電影
 
因為那個世界沒有超人沒有蝙蝠俠沒有蜘蛛人
只有跟我們一樣的普通人
 
主角以普通人的身分,對我們發問
「沒有力量的人,就沒有責任嗎?」
 
 
所以我們是一堆普通人
 
「只是剛好今天帶著相機和吉他和箱鼓而已。」
陌生女孩A說
 
跟普通人一樣等著列車進站
 
 
「碰巧我也在那節車廂呢。」
陌生父親說
 
 
 
我們沒有特別的企圖
 
只希望今天這個時間上車的人
可以像平常一樣,回家
 
也希望那天上車的人
跟過去的每一天一樣,不曾注意過不該存在的威脅
 
 
 
「原來是龍山寺不是善導寺..」
陌生男孩C說
 
迷路也沒關係
 
去看報紙吧
去滑手機吧
去像個孩子般睡一下吧
 
 
就像沒有人希望火災發生
轉而忘記滅火器的存在一樣
 
像個孩子般沉沉睡去
 
晚安,台灣
 
「把這首歌改編成三分鐘吧。」
陌生男孩A說
 
三分鐘,車程的長度
 
 
「車門即將關閉。」
 
請借給我們三分鐘
 

 
音很多
原來龍山寺到江子翠的捷運上,有這麼多機器音
 
不安躲在噪音裡面
 
 
 
演唱會
要開始了
 
手中的悠遊卡是入場券
 
 
噪音包覆著車廂
揭幕前的安靜裡帶著另外一種沉默
 
「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勇氣。」
陌生男孩B突然站在車廂中央說
 
 
 
然後鼓聲就開始了
 
「會怕嗎?」
好想問
 
會怕我們又是一樁異端事源嗎?
 
不安的巡邏員關注著我們
擔心著吉他箱前頭是機關槍尾巴是火箭炮底下還有車輪其實是遙控炸彈這樣?
 
怕我們反社會的情緒再次在捷運上失控?
 
我們反社會
 
反對社會的冷漠。
 
你會聽到,另一端傳出輕柔的合聲
 
 
如果有人感到恐懼
 
就先把眼睛閉上吧
三分鐘很短
 
卻也曾經很漫長
 
恐懼會長大
尤其是不願意去碰觸它的時候
 
那就,不要去摸傷口
 
閉上眼睛吧
讓眼淚流出來吧
 
 
因為
 
我們只想在這段時間裡
幫你們擦掉眼淚
 
下車以後
讓你們可以跟平常一樣,回家
 
 
 
看見一個陌生女孩聽著歌
流下眼淚
 
右眼離開觀景窗
看到很多人都哭了
 
別哭
 
握著我們的手聽歌吧
 
別哭
 
把手錶裡的齒輪拆下
把那一天的日曆撕掉
 
交給我們
 
別哭
 
聽歌
然後回家
 
讓軌道接上那天的時間
 

 
 
下車,換車
只是普通的乘客
 
「在哪裡看過我?可能我是大眾臉吧。」
陌生男孩D說
 
 
 
沒有太多策畫
沒有太多彩排
沒有太多時間
 
我也按慣例地沒有修圖
 
 
選擇音樂
 
只因為我們希望用滲透力最強的方法
填補恐懼
 
 
 
有人會嫌吵雜
對不起,非常抱歉
 
 
當我想起那女孩因安心而滴下眼淚的畫面
還是會覺得值得
 
為此我可以繼續背負罪名
直到江子翠的白色花束只剩下弔祭的意義
 
如果能讓大家安心搭乘捷運
即使板南線變成行動藝術列車,也不錯吧
 

2014.05.29
 
今天得到消息
捷運對於類似這樣的活動將不再加以制止
 
請大家更喜歡捷運
 

 
跟隨發起,只是因為喜歡捷運
這只是一點點回饋,雖然嚴格說起來,我也真的沒幹嘛
 
被許多人感謝著
稍微覺得自己活著
 
於是也感謝著對方
 
也有人想把這溫暖的目標擴散到整座島
 
加油
 
 
忘記要幫家人買個點心
搭上火車才發現自己走得倉促
緊張?
 
沒關係
我會讓自己清出更多空間
 
好收納更多的齒輪與日曆
 
 
敬祝
 
晚安
 

備註
 
1.
這次行動其實沒有很順利
 
2.
照片很普通,非常抱歉
 
3.ACG孕育殺機
舉舊例,《銃夢》明明是在講對「生」的渴望
媒體卻硬是要拿鐵士代諾的對白出來斷章取義
惟恐天下不亂真是有趣啊台灣媒體
我每天都玩KOF呢
 
4.銃夢
作者為木城幸人
透過科幻探討靈魂與肉體的存在主義
原本是部格鬥哲學漫畫,第二部邁向格鬥禪學漫畫
 
 
5.KOF
全名《THE KING OF FIGHTER》
台譯《格鬥天王》,港譯《拳皇》
是款強調健全運動家精神的格鬥不殺人暴力遊戲
 
6.
寫這篇的時候
我正在看海賊王漫畫的第739話
感謝單腳士兵先生提醒我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